巴中四举措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

发布日期:2023-07-26 16:38信息来源:本站编辑 【字体:  

巴中市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,在基础网络覆盖、智能化平台建设、数据信息归集、政务服务方式创新等方面持续有力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。

一是健全数字乡村基础网络。持续提升乡村网络服务质量,连续五年实施“电信普遍服务”试点,大力推进农村区域5G及千兆光网建设,累计建成5G基站3131个,实现100%乡镇中心双千兆网络全覆盖,大幅缩小城乡“数字鸿沟”。

二是建强数字乡村管理平台。在全市试点“数智乡村(社区)”建设,先后在314个村(社区)部署“惠村”管理服务平台,利用信息化手段,解决乡村、社区党建管理、村貌展示、道德银行、网格管理、民意调查等区域治理的应用需求,有效打通基层治理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三是汇聚数字乡村治理数据。依托各类智能平台,汇聚农村人口、耕地、房舍、政策兑现等7大类数据、14万条基础信息,共享视频监控点位4万余个,收集村民诉求与意见超过500余条,通过工单自动流转,处理完结率超过90%,得到了基层干部与群众的高度认可。

四是创新数字乡村服务模式。大力推进“互联网+政务服务”向基层延伸,实现342项行政许可事项市、县、乡、村四级可办。探索开展镇村政务服务“云上办”改革,对乡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扩能改造,配备高拍仪、OA公文交换系统、可视电话等设备,实现数据线上传输、业务视频咨询、网上联合审批,推动数据“多跑路”,群众办事“不出村”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主办单位: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
电话:0827-5233962 地址: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
蜀ICP备20000531号-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:5119000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