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巴中市创建“无证明城市”实施方案》印发

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

发布日期:2023-09-05 10:31信息来源:巴中日报 【字体:  
    为持续深化电子证照在全市各领域广泛应用,进一步便利企业群众办事,日前,《巴中市创建“无证明城市”实施方案》(以下简称《方案》)印发,全面推开“无证明城市”创建工作,让“数据多跑路,群众少跑腿”。
  《方案》明确了全面提升电子证照互通互认水平、夯实“无证明城市”基础支撑能力、拓展电子证照在各行业各领域应用等三大目标。2023年底前,凡通过电子证照可以获取的信息,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纸质材料,申请信息“自动填”、申请材料“免提交”,实现“免证办”。2024年底前,《巴中市电子证照互通互认清单(第一批)》61类电子证照在200个应用场景实现全面应用。
  主要任务方面,《方案》确定,我市将通过统一证照配置标准、规范电子证照制发、强化电子证照共享等,对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事项要素开展电子材料配置工作,简化政务服务事项申请、受理、取件等办理流程;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实现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生成和制发;依托“天府通办”APP电子证照库,通过扫码、亮证等方式,让企业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可直接调用电子证照。
  在应用场景方面,针对个人电子证照,《方案》提出,将依托“天府通办”APP,实现出生医学证明、户口簿、身份证、驾驶证、结婚证、居住证等实体证照电子化应用,办事群众可通过扫码亮证、数据共享、部门核验等方式获取相关信息,不再提供实体证照、证件、证明或纸质复印件。
  针对企业电子证照应用场景,《方案》明确,将依托"天府通办"APP,实现营业执照、生产经营许可证、夜间施工许可证等企业常用证照电子化应用,推动电子证照在交通运输、公共资源交易、市场监管、行政执法等领域全面应用,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监管水平。
  针对电子证照特殊应用场景,《方案》提出,要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,加强线下实体证照服务兜底保障,对主动提供实体证照的,办事单位不得拒绝,切实保障老年人、残疾人等各类群体用证需求。(实习生 侯姝妤 记者 张维)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主办单位: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
电话:0827-5233962 地址: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
蜀ICP备20000531号-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:5119000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