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巴中跑团”跑出便民服务“加速度”

打通服务群众“最后一米”

发布日期:2022-01-24 11:39信息来源:巴中日报 【字体:  

    穿好工作服、佩戴好围巾…1月20日上午,“全副武装”的刘军开始了一天的工作。刘军是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。去年8月开始,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——“巴中跑团”跑手,主要工作是开展代办、代跑服务。
  从“市民之家”出发,刘军和同事们来到巴中经开区石笋塘社区乐湾首府、乐湾御府小区为居民开展上门服务。他们耐心地指导重病、重残等特殊人群使用手机缴纳日常生活费用,帮助高龄老人代缴水电气费等。
  “蔡大爷,今天我上门来帮您缴水电气费,现在需要您拿下水电气卡。”“好,我这就去拿。”面对上门服务的刘军,老人家很是热情,对他们细致周到的服务赞不绝口。
  蔡大爷是一位高位瘫痪、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老人。市政务服务中心从社区了解到蔡大爷的情况后,决定让“巴中跑团”的跑手上门为老人代办各种事项。当老人了解到有“巴中跑团”能上门服务,激动得热泪盈眶,蔡大爷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:“有了‘巴中跑团’这样的贴心服务,我的日常生活方便多了。”
  事实上,这只是“巴中跑团”跑手的日常工作之一。据介绍,为进一步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优化营商环境,我市组建“巴中跑团”市级政务服务代办队伍,推行机关办公进园区、进企业、进社区、进家庭,为企业群众开展政务帮办代办服务,最大限度利企便民。针对老弱病残孕行动不便、自理能力弱等特殊人群需办理个人政务服务事项,“巴中跑团”代办队伍通过上门代办、电话辅导或现场陪同等方式为其排忧解困,通过提供精准化、专业化服务,打通服务群众“最后一米”。
  一天下来,刘军要跑上好几趟。他说:“当我们把事情给老年人办成功后,看到他们满意的笑容,内心还是很高兴,再苦再冷再累也值得。”
 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、网上办、一次办、就近办,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,我市组建了覆盖区、镇、村三级政务服务队伍,为企业、群众提供帮办、代办、领办服务。
  下午3点,当刘军出门时正好碰到回来的“跑手”张仕雄。他刚给一家企业送完营业执照。每天,张仕雄就在前往企业和政务服务中心的路上来回奔波,他的日常工作就是负责跟企业打交道,帮助企业跑一些日常需要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。张仕雄介绍:“我们不仅提供帮办代办服务,也会将企业的诉求带给相关部门,协调及时处理。”
  “巴中跑团”负责人杜鑫介绍:“对于具有网办能力的代办申请人,主要以电话、视频等方式远程指导申请人通过‘天府通办’巴中分站点完成线上申办;对于不能独自完成线上申报的,实行‘跑手’上门辅助指导线上申办;对于事项办理难度较高、申请人无网办能力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,实行‘跑手’线下跑腿兜底,提供全程代办服务。”
  优化营商环境,没有“局外人”“旁观者”。杜鑫表示,从政务服务整体来说,每一名干部、工作人员都是“跑手”,他们的宗旨就是跑进企业、群众的心坎里,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区、让群众办事不出家门,让他们体验到优质、方便、快捷的政务服务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主办单位: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
电话:0827-5233962 地址: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
蜀ICP备20000531号-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:5119000017